close

偶然得知福特推出兩個車款的24小時免費試駕活動,平時沒車可開的我立馬參加!!

_DSF0037

 

[活動簡介]

活動至2015年六月底截止

官網:http://driveyourfordlife.com.tw/

簡而言之,到展車中心登記繳交八百元押金,取得試駕單後向指定租車公司預約車子,

爽爽開24小時後歸還;再寫至少300字+照片的心得文,回展車中心認證文章之後取回押金。

 

[為什麼選Fiesta 1.0]

本次參加活動的車款有兩種:Fiesta 1.0、Focus,

以外觀來說,前者外表比較討我的歡心,後者改款之後,屁股的燈罩部分的設計偶不喜翻 T^T;

加上Fiesta 1.0搭載的是缸內直噴+渦輪增壓的引擎,

換成白話就是理論上「設計上比較有效率,雖然cc數少可以省油,但馬力不會太少開起來不會軟腳」,

這件事情讓我很想試試實際上到底有多省油、到底有多不軟腳。

 

[試駕出發]

我選擇了宜蘭一日遊來邊玩邊開,路線設定是從台北經南港石碇坪林走北宜公路來測試車子在山路的駕駛感覺;

然後宜蘭境內從頭城到蘇澳都開一般道路,測試在市區駕駛;最後走國道五號回台北,測試高速下駕駛的情況。

 

我的開車習慣是「輕輕起步,遠遠看到紅燈就放開油門讓車子滑,紅燈前才輕踩煞車停住;

高速的話就平穩的貼著法定速限上限開;山路的話約略是時速40-50,順順開」;

車子的冷氣不一定開,如果真的開冷氣也是小風、溫度不會調很低。

這樣聽起來我自以為是比較省油的開法,那就下面再揭曉試駕的油耗表現。

 

_DSF0040

 

先來說說駕駛起來的感覺

1. Fiesta 1.0的方向盤非常輕,跟我開過的前前款馬自達3或是賓士休旅車來比,

如果說後兩者可以用單手轉向,那Fiesta大概可以用兩隻手指轉向(笑);

也不是說這樣不好,只是我不太習慣XDDD

 

2. 車子的隔音還不錯,當然是不能跟賓士休旅比,應該跟馬自達3差不多(有點遺忘馬自達3的感覺),

總之外頭風聲不大,引擎的聲音更是安靜聽不太到,唯一聽得到的聲音就是來自地面、輪胎開過道路的回饋聲音。

以70萬以下國產車(被我歸類為比較便宜的車)來說,我覺得可以了。

 

3. 關門的聲音蠻好聽的,聽起來紮實沉穩。

但喇叭就是小車會有的可愛聲音,這我也沒辦法,雖然我喜歡厚實的大車喇叭聲。

 

4. 油門很敏感(很輕),輕踩起步後沒幾秒,時速就到了四五十,稍微失神多一咪咪就到六十,在還沒習慣之前,我很擔心接到市區超速罰單XD

然後開在高速公路上,因為我習慣貼著速限開,所以也有點不太好維持住速度,鬆開一咪咪時速就下降十公里、多一咪咪又高十公里,害我經常性的看儀表板...

也許習慣就會比較好。

 

5. 在北宜公路上依照開車習慣順順開,轉彎都蠻輕鬆的;

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總覺得在北宜公路上用D檔模式,一下是1500轉,一下又換檔拉高到2500轉,轉速表忽高忽低,引擎聲音比較高;

但如果採取S檔(但是不手動換檔),轉速就比較平穩的維持在2000轉上下,引擎的聲音也比較低沉。

我個人是搞不清楚這有什麼專業的原因或差異,但看得出來的差異是:

山路D檔下雖然有我說的轉速跳來跳去,但是瞬間油耗的數字比S檔好一些。

如果不聽聲音差異、不偷看轉速表跟瞬間油耗的變化,以我順順開來說,在山路上都很平順穩定不會飄。

 

6. 回程駕駛國道五號(速限約90-100),速限沒有國道三號高,所以沒有開到時速120 XD

但在時速一百上下的時候,開起來也不會飄、沒什麼風聲。

 

7. 我自己的經驗是開自排車D檔等紅燈,車身會微微抖動,好像蓄勢待發,然後一綠燈放煞車,在踩油門的空檔前,車子就會慢速前進了。

但Fiesta 1.0踩煞車等紅燈時,非常安靜,車子也沒有什麼抖動,綠燈亮起放煞車、踩油門的空檔前,會感覺到有一點遲疑,然後車子才慢速前進。

我的不負責任不專業猜測是:

自排車D檔等紅燈,本來就還屬於在前進檔位,所以會有抖動蓄勢待發的感覺,放開煞車自然就怠速前進;

而Fiesta 1.0 是自手排,所以可能等紅燈時變速箱歸回空檔,就不會抖動,當然放開煞車後還需要時間進一檔,所以才有延遲感。

但老實說,這個對我來說也不太影響,反正我是小腳起步小腳煞車的人,又不跟別人尬車,沒什麼影響。

 

_DSF0038

 

[油耗]

上面測試完駕駛感覺,現在來揭曉油耗。

這次的旅程一共開了208公里,耗費15.28公升的95汽油,

以此計算的平均油耗是每公升可跑13.61公里 (或者說每100公里需要7.34公升的油)。

 

更詳細的來說,我剛領到車的時候,平均油耗顯示「每一百公里7.6升」,

當我跑了67公里的北宜公路之後(含最後下坡的幾公里完全沒踩油門),變成7.5;

又跑了48公里的宜蘭市區後,還是7.5不變;

然後跑了65公里的國道回台北,變成7.3;

最後加油還車前,又在台北市區開了28公里,變成7.4。

7.4跟我計算的7.34沒差很多,我就姑且相信車子的計算,這個數字跟官方的數字就有一段差距。

 

官方數字每公升可跑 市區14.29/高速22.18/平均18.4公里,

也就是每100公里需要 市區6.99/高速4.5/平均5.43公升,

我的總平均才跟市區差不多.....

如果真要說,只能說我有看到瞬間油耗在下山(不踩油門)的時候是0,然後在高速公路上時速90-100大概是每100公里5升左右。

 

[車內空間]

既然是小車也沒什麼好說的,當然跟賓士休旅或馬自達3不能比。

駕駛座調整到我162公分女生坐起來手臂幾乎伸直的駕駛姿勢,後座我坐進去之後,膝蓋離前座椅背還有兩個拳頭距離,頭頂離艙頂大概一個拳頭。

不算寬敞,但也可接受。

_DSF0036

 

[總結]

在價格考量(70萬內)下,外觀得我的心,

搭載7顆安全氣囊,空間對女生夠了、馬力對女生也夠了,油耗雖不如官方所說fancy但也可接受,

如果我要買小巧、安全又便宜的車的話,是一台我會列入慎重考慮的選擇。

(因為我也同時喜歡中小型休旅車,所以不能把話說死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fgk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